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

奇书网 www.qishubook.net,大荒饕餮传无错无删减全文免费阅读!

    葛樵被他吓的嚅嚅的道:“我没听说过‘糯米’是什么,但是‘黏秫’倒是有一些,‘大菽’也有些…”古逸有些抓狂,这小子说的都是些什么玩意啊?你让他拿这些没听说过的东西做酒麯,他能做的出来才怪了!

    “要不…要不你跟我一起去仓里看吧?”葛樵可怜巴巴的眨巴着眼睛,被古逸的“专家范”给震住了。

    古逸一想也好,总好过现在鸡同鸭讲,在确定他们进入铁院内,不会被那个神秘的太伯魁干掉之后,三人跟着葛樵偷偷『摸』『摸』的钻进了铁院里的粮仓,在葛樵的指认下,古逸把各种“黍、粟、谷、穄、稷、糜、秬、秠、粱、粢、穧、秫…”给认了一遍,不由得叹服,涨姿势了,这尼玛才叫“杂粮”呢!

    由于古逸打算做的是成曲快、出酒早的甜酒麯,所以让两个力气奇大无比的小子,搬了三斛[黏秫],两斛[大菽],这两种看上去有点眼熟的作物,然后又将铁院仓库里能找到的鼎、釜、筐、筥、锜、皿、钵、磨、杵、舂、臼…再加上大大小小的坛坛罐罐搬了一堆,搬家似的弄回了铁院外木棚子前。

    不是古逸不知道更好酒麯配方,大麯、小麯、笨麯、黑麯、白麯、黄麯、红麯…的配方他知道不下百种,毕竟在他所在的世界那个时代,有“互联网”这种神器,那些大众化的“古法秘方”早已被揭开了神秘的面纱。

    甚至连传说之中传男不传女,传内不传外的“上神麯、中神麯、下神麯”的“三神麯”,他都知道十数种配方。

    来到这个世界之前,身为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吃货,他可没少到老家祖屋隔壁,那座号称“窖陈三百年”的小酒作坊去蹭酒喝,连“三百年的老酒膏”都偷偷的挖来尝过,把酿酒的九十二岁古老爹心疼的不行,上蹦下窜的跳起脚来骂他是从爷爷辈上就坏了胚子,从当年他爷爷穿着开裆裤跑他那偷酒喝的时候他就知道,老古家的小子没一个好东西…

    作为酒坊老爹唯一亲传“三神麯”的关门大孙子,虽然没有亲手干过,可差点以娶古老爹四十六岁云英未嫁老孙女为代价学来的配方,他还是记得很清楚的,但问题是现在材料、工具、器皿、场地、环境,就没有一样是符合要求的。

    这世界的土豹子们把老米酒放陈点就当宝贝,还取个挺好听的名“醴醸”,就算古逸想做点“三神酿”让他们见识见识什么叫“酒”也没那条件,只能退而求其次的做点甜米酒出来应付差事拉倒,话说他小命还悬着没着落呢,哪有功夫干这些闲杂事宜。[]大荒饕餮传34

    一边自怨自艾的嘟囔着自己悲惨的遭遇,一边将三小指挥的团团『乱』转,让他们把三斛[黏秫]和两斛[大菽]在小河里淘洗干净,用“杵”和“臼”舂去麸皮,再使磨子磨成细粉,放在大鼎里大火翻炒泛黄,然后请出了他带着二小准备了一早上的神秘酒『药』:辣蓼草和蛇麻花!

    早上出去的时候,古逸也没有想到真的能够在[陷空谷]里找到这两种植物,虽说没有这两种植物也能做酒麯,可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就要大的多了,工序也要复杂麻烦的多。

    之所以说“辣蓼草”是酒麯之母,主要是因为加入它的汁『液』后,能促进酒麯、酒『液』之中的微生物生长,而“蛇麻花”,实际上就是啤酒花,其作用自然不用多说。

    正因为找到了这两样植物,让古逸说话的底气都足了许多,虽然他只是个理论派,可只是忽悠一下这个世界的土豹子,要不是赶时间,用辣蓼草和蛇麻花他都觉得有点是杀鸡焉用牛刀了。

    二话不说洗净捣烂成渣,挤出汁『液』备用,再和足足三四百公斤已经蒸熟的秫菽粉一起倒进大釜里,让葛樵搬来一大坛子醪糟,连汁水带里面的糟米一起倒进去,充分的进行搅拌『揉』捏混合,然后用手捏成一个个的团子,这就是酒麯的麯胚了。

    因为没什么把握,又为了追求熟成速度,麯胚被古逸做成了鸡蛋大小的一个个丸子,而不是大块曲饼,并用草棍在上面扎出一个个的小眼。

    古逸又去铁院中专门挖来作为酒窖的地窖里,选了一些因为在酒窖里搁置的太久,瓮身已经蒙上了一层白绒酒菌的空酒瓮,在里面铺上一层黍麸,摆一层麯胚,撒上少许水,再铺一层黍麸,又一层麯胚,再撒少许水,使黍麸湿润的入瓮装填进去,就可以准备入窖培菌熟成了。

    古逸忙忙碌碌的,把三小看的是眼花缭『乱』一头的雾水,葛樵见古逸把一个个鸡蛋大的秫菽粉团子,小心翼翼的摆进酒瓮里,不解的拿起一颗左看右看,有些不相信的质疑道:“这就能炼出醴醸了?”

    “哪有那么快!早着呢!知道这是什么嘛?这可是传说之中的‘麯蘖丹’!”

    一把将他手中的团子夺过来扔进酒坛里,古逸没好气的白了他一眼,这小子竟敢质疑砖家的“专业『性』”,随口给酒麯胡诌了一个听上去很唬人的名字,哼哼道:“或者你愿意叫‘酒丹、醴丹、酒母、醸母’什么的也行,很神秘的好吧!”

    将所有的麯胚入瓮完毕,在瓮口结结实实的塞上一蓬干褥草封坛,古逸这才解释道:“等‘麯蘖丹’做好,才能用‘麯蘖丹’再做醴醸,没十天半个月的完不了事…反正说了你也不懂!麻溜的!赶紧把这些大酒瓮找一个暖和的地方藏起来,等着就行了。”

    见古逸浪费了不少的材料,还以为一下就炼制出醴醸来,谁知道东西耗了不少,却没见到醴醸被做出来,小童葛樵急了,他气急败坏的嚷嚷:“合着这还没开始炼醴醸呢?”

    古逸一瞪眼,故意吓唬小孩:“你是专家,还是我是专家!?你再耽搁,这些‘麯蘖丹’就毁在你手上了,你自己看着办吧!”

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