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

奇书网 www.qishubook.net,异武纪无错无删减全文免费阅读!

    形意拳之虎形

    上海的早春二月,濛濛細雨剛過,餘早起趕路,忽然想起形意拳,有龍、虎、猴、馬、鮀、雞、鷹、熊、駘、蛇、鷂、燕形,為形意門十二大絕技。

    有拳譜贊曰:“龍有搜骨之法,虎有撲食之勇,猴有蹬山之能,馬有跡蹄之功,鮀有浮水這靈,雞有欺闖之勇,鷹有捉拿之技,熊有豎項之力,駘有豎尾之才,蛇有撥草之巧,鷂有入林之精,燕有抄水之靈。”

    在形意拳術之十二形裡面,餘尤其喜歡虎形。

    虎,是當今體型最大的貓科動物,也是亞洲陸地上最強的食肉動物之一,最大的虎種體重可以達到350公斤以上。虎在所屬食物鏈中處於最頂端,在自然界中沒有天敵。

    虎為山中之王,獸中之首,有撲食之勇,離穴之疾,抖毛之威,利爪之鋒;虎身長大,撲食兇猛,下決定心,毫不顧慮;虎形有耀武揚威之氣概,與人交戰如虎搜山。

    有拳譜贊曰:“撼山容易撼軍難,只為提防我者完。猛虎施威頭早抱, 齊心合意仔細閱。”

    又有拳譜贊曰:“風雲成陣又何難,環衛儲胥士卒完,蒙馬虎皮成霸績,陳師予可同參。”

    又有拳譜贊曰:“猛虎穴伏雙抱頭,長嘯一聲令膽驚,翻掀尾剪隨風起,起澗抖擻施威風。”

    又有拳譜贊曰::“虎形屬陽力勇猛,跳澗搜山它最能。搶步起時加雙鑽,雙掌抱氣撲如風。”

    正因為虎之兇猛,武林人士,模仿虎形,創編了“虎形”這一武林絕技。

    虎形之中應該分為上虎形、中虎形、下虎形三種搏擊技法,上虎形主按,中虎形主塌,下虎形主托,無論是上、中、下虎形都要有衝勁和撲勁。

    基本動作是雙手順旋而回,收至腹前束身,兩腳並步,一實一虛;虛步向對側前方進步,後足跟進,同時雙手由丹田鑽起,至口前,向敵前胸直撲。

    如果細分,虎形拳的練法動作,大概有:虎蹲、虎行、虎拿、虎托、虎撲、虎爪等。

    其中虎蹲,是發動攻擊前的蓄勢,發起猛虎抖毛之威之前,束身下蹲,經曰:“虎未撲食頭早抱”是指虎未撲食之前,總是先縮身,收腿,兩前腿抱於頭前額下,藉以蓄力待發。

    虎行,是發起攻擊前的試探性動作,可左右出擊,正所謂“貓縮其身將有所撲,虎離窩將有開展”,有诗为证:“猛虎坐洞身下曲,伸如腾龙抖威风,左右明拨搜山式,抱头护面扑食能。”

    虎拿,拿住對方雙臂。

    虎托,即雙掌捲曲向前向對方腹部突然攻擊,力達掌根,此法為虎托。

    虎撲,猶如猛虎撲羊、狸貓撲鼠,要體現出快速迅猛疾毒的沖撲勁來,虎撲的發放要丹田用勁,勇往直前,抱頭前進,強項怒目,雙掌猛撲推按,而且雙臂合抱,中門封閉,兩肘夾脅而出,及至敵身上搓,即內旋翻手發力,發勁時要墜臀強膝,氣整力合,先腳後手**一致,撲出後沉肩、墜肘、塌腰、挺項,兩膝微裡扣。

    虎爪,即…………骨力也,正所謂 “心為元帥,手為先行,臂膀為營,手腳相顧,前腳先踩寸,後腳順平而進,手勢隨進,從口而出。”

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