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

奇书网 www.qishubook.net,重生之都市大鳄无错无删减全文免费阅读!

    南坡半山腰最高的建筑就是机械厂招待所。招待所占地很广,里面除了几栋住宿的二层楼,还修建了一栋三层楼。楼顶是用来晒衣被的地方。招待所里面还有很大面积的果林,种的主要就是橘子。桔园后面就是茂密的树林。中间砌起了高高的围墙。李震东特别怀念招待所的橘子。再高的围墙又怎么挡得住李震东的脚步。他自然有方法翻过围墙不让任何人发现。现在橘子还没熟,等等吧。

    走过招待所大门,前行几十米就到了。八二年的家就在二楼。这栋楼只有一个楼梯口上去,上去两边是长长的走廊。左走第一家就是李震东的家。从口袋中摸出钥匙开了门。小时候,为了防止丢掉钥匙,都是找一根绳子系着钥匙,然后绑在皮带上。

    真的是,李震东突然想不出该怎么形容这个家。憋了半天,冒出一句:真的是老土啊!两房一厨。嗯,没说错,不是两房一厅,是两房一厨。里外两间房是住宿房,再往里是一间小厨房。厨房里灶头旁边有个洗菜的地面。有一根排水管,通到屋后的排水沟。嗯,这个时候的住宿房是没有厕所的。晚上要小解,就只有站在洗菜的地方将就吧!如果是大解。有两个办法,一个是到楼下五十米外的公共洗手间去。湘省土话:茅厕。路灯不亮,要记得带电筒。怪了,好像有这么一个定律,那就是公厕的灯永远是黑的。如果没带电筒?你敢进去吗?里面黑到伸手不见五指,有可能一步踏错,遗憾终生啊!至于另外一个办法?那,那还用得着说吗?忍者神功呗!

    其实除了‘方便’不方便外,这话咋这么拗口?其他都还勉强。房间都还够大。里面房间是两兄弟住的房,摆着两张床,还能够摆放大衣柜再放一张老式木桌。这木桌是三个抽屉的大木桌。比起后世某些节省的小房间,摆一张大床,尼玛,要侧着身子进去。摆两张床?可以啊,放高低床!这也是两张床。当然有钱人买的那种豪宅不算,那也不是普通人住的。

    里外走了两遍,李震东脸有点发绿。在刚才的评语上又加上一个字:真的是太老土啊!这些家具太古老了。旧啊、老式什么的词语都不合适用。只有用古老这个词。看起来是那种四四方方挺结实的衣柜,几口箱子是厚厚的木板钉成的。是从厂里面装材料后剩下来的,那种特厚实的木板做的。材料虽好,手艺不能恭维,更别提有啥花样。这话只能私下里嘀咕。因为这些家具,都是李震东父亲利用空闲时间自己亲手做的。还有一套锯子、刨子、凿子等木工工具。

    觉得时间差不多了。再次走进厨房。抬眼就看见了窗外的山坡,坡上一畦畦的菜地。再往上就是山林。坡上菜地中种有多种青菜,李震东家里母亲自然是种了几块地的。

    拎出小煤炉,来到走廊上。把上面的大铝壶放下来。用铁钳把最上面的一个煤球夹起来,对好下面煤球的孔洞。<因为用完煤炉封火的时候,最上面的煤球要把孔洞和下面煤球的孔洞错开。只留少少的通道。这是减少空气的流通。>打开封火的炉门。要稍等一些时间,炉中的火苗才会窜上来。又赶紧洗了米放在大盖锅中蒸着。

    厨房里有一把青菜,还有半碗咸菜。李震东把墙壁上挂着的一个竹篮取下来。里面放着二三十个鸡蛋。拿了六个出来。再找了一会,没有别的。

    临到母亲快回来的时候,一切搞定。菜籽油煎的荷包蛋,一点猪油炒的青菜。咸菜热一下。饭是足够多的。那个年代军人发的粮票比工人高得多。

    这个年代用的煤炉就很好了。还有人上山捡柴火<枯树枝>,这个不花钱。米要粮票,肉要肉票,布要布票,油要油票,连买肥皂都有专用的票······别笑啊,这都是真的。后世有人总结了,简称票票时代。能用钱直接买到的东西很少。有的都是集市上老乡们挑来的青菜,鸡蛋,少见鸡鸭鱼。偶然见些从山上弄来的野味。

    那就简单的说一下吧。在大都市里。瘦猪肉是1·65元/斤,带皮肥肉是0·95元/斤。在副食品店里青菜全国统一价每斤五分钱。当时,华国内地全国只有一个地方的物价是放开的。那就是岭南的深区。深区从国家设立的四大特区中脱颖而出,建设发展速度太快,物价限制发展。华国的总设计师老人家说了一句话:特事特办。

    有那么一件有趣的事。深区的农民种了青菜跑去香港卖,不愿在本地卖。深区政府无奈了,你想,大米可以在外省高价购买,甚至从国外买粮食运回来。青菜怎么办?深区就向汕区求援,调来五千名农民在深区种菜。结果不到两个月,农民全部跑光。有人就去追问原因。农民就说:种菜不如捞虾,捞虾不如拉沙。那没办法,又去岭南省府广市调来五千名农民,最后也没留住人。

    最后,只好调价格,允许放开。青菜最高窜到一元多,吓了深区政府一跳。正准备开会商议重新限价。市场的青菜多了,降价了,降到八毛。最后也接受了。

    这是开了全国的先河,春风慢慢吹向全国各地。

    当然,在各地的情况不同。比如岭南广市卖的猪肉可以分开肥瘦,价钱不同。李震东所处的湘省中部山区又不同。一条猪不剔骨、不剥皮。你拿票去购买的时候,要哪里不是你说了算。你递票和钱,然后从窗口扔出肉,连皮带骨带肉。一个人一个月指标是两斤?还是三斤?你不要?求之不得!大把人打破脑袋抢着要。这个年代没有电老虎、水霸王,但是有粮霸、肉霸。很多人指望着这点肉呢。前面说过,王校长排队买肉骨头多了点,被夫人骂,也是这个原因。

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