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

奇书网 www.qishubook.net,红军不怕远征难无错无删减全文免费阅读!

    张孟华这时的思想正集中在怀念部队上,杨老汉这一问,他就信口而出说出了这句话。

    “你讲讲抗日吧。”

    “大伯,抗日啊……”张孟华激动地看着杨大伯,“日本鬼子强占了咱们东三省,现在又向华北、西北杀来,北方老百姓被弄得家破人亡。国民党白军不抗日,还不让红军北上打日本!红军当然不管一切,一定要北上抗日,要不,咱们中国人眼看就要当亡国奴了!”他又联想到自己了:“唉!偏偏我连病带伤的留在这里,还给你添累赘!”

    “再别说累赘!”杨大伯给张孟华倒上一碗水,说:“啊!红军真是岳飞岳元帅,怪不得连三岁娃娃只要同你们待上一会,也会把心掏给你们!”

    “大伯,红军就是工农的儿子嘛!”

    杨大伯不让张孟华再说话,便扶张孟华说:

    “来,来,天也快亮了,你好好躺下,睡一觉。”

    “大伯,我真睡不着。”张孟华急忙分辩。

    杨大伯站起来,扶起张孟华说:“你到我家,就得属我管,睡去!”

    张孟华拿起地图,叹了口气,无可奈何地跟着杨大伯走到竹床前,一头躺下来,闭起眼。

    杨大伯给他掖好被子,搬个小凳子,坐在张孟华床前,打量着这个瘦弱的红军青年,自言自语地说:

    “干上红军的人哪,都是世上挑选的好人。老天爷保佑他有个好身体吧!”

    他一直默默地坐在张孟华的床前。直到张孟华呼吸开始匀称,他也慢慢闭上眼,将满头白发靠在张孟华的腿上。

    张孟华耐心地等杨大伯睡熟了,才睁开眼。

    阳光射人屋内,杨大伯白发苍苍的头枕在张孟华身上,他打着呼噜。阳光照着他的白发,闪着银灰色的光泽。脸上一条条的皱纹显得黄中透出一些红润。

    张孟华静悄悄地斜躺在床上,一动也不敢动,只是充满尊敬地看着这个慈祥的老汉。

    一切都是异样安静。张孟华的千思万绪一齐涌上来,又纷乱,又绞人。他索性闭上眼。战斗的劳累,通夜的不眠,使他排除了一切烦恼。他人睡了。

    也不知道又过了多久,茅屋门外扬起了一阵阵的喧哗。

    张孟华醒来了,他听着门外的声音,紧紧皱着眉头……

    杨大伯也立时醒了。他猛站起来,揉了揉眼,急急地走到门旁,手扒门缝,往外看着。

    “杨大伯,老爹……”

    “打土豪去啊……”

    “红军抄了赵文虎的家了……”

    “……红军过来啦!”

    “杨大伯,分粮食去啊!”

    门外的人声、喊声,从杨大伯门前一闪而过。

    张孟华听着这些,也不知从哪里涌来的力量,急急地往地下一跳,喘吁吁地问:

    “什么?杨大伯,他们喊的是什么?哪里来了红军?”

    “你先躺着。我看看去!”杨大伯披上衣服,推开门走了出去。

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