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

奇书网 www.qishubook.net,说话到位事半功倍无错无删减全文免费阅读!

    8。同事和谐需要润滑剂

    ——工作中讲人情话的技巧

    谁都希望有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,一天八小时,一周五个工作日,一个人很大部分时间、精力是在工作环境中度过的。如果同事之间矛盾不断,整天别别扭扭,每天一踏上上班的路就想起与谁谁的不愉快,那么工作就成了一种负担和刑罚。要想避免这种状况的发生,工作过程中掌握说人情话的技巧,善于以人情话润滑同事之间的关系是个简便易行又有效的选择。

    一般人在初次上班与同事拉关系时,试图通过一些日常的人情话引发对方兴趣,但总是选择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。例如最典型的话:“今天天气不错啊!”“是啊,气温也不高,挺舒服的。”

    这种公式化的对话根本也算不上人情话,不能给新接触的同事留下深刻的印象。同样的,对方会觉得你没有什么特别之处。这样的交谈无疑是浪费时间、浪费精力。

    也许有人会认为,第一次与同事见面时讲话太冒昧是不懂得社交礼节,所以有所顾忌。其实大可不必考虑这么多。例如你可以很自然地这么说:“最近我和父亲相处不太好,可在昨天我们居然高高兴兴地谈了一个下午;误会完全解开了……”

    或者说:“这几天太热了,我干脆剃成光头,朋友们都认不出我了……”以自己的近况为题材是一种很好的开场白。

    选择说话的内容要考虑工作场合及时间。只有针对性地发话,才能加深彼此的印象。’

    初次见面若想给同事留下深刻的印象,首先必须先消除彼此间的距离。某单位有一次邀请某位先生上台演讲,他用自嘲的语言一开始就消除了与观众间的心理距离。他说:“今天我第一次与各位见面,特意穿了一双漂亮的新皮鞋,因为挤公共汽车赶路的缘故,新皮鞋张了嘴,脚也起了泡……”

    只有尽快地消除初次见面的陌生感,才能给新同事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象。由于我们一半时间都在工作场合度过,因此说话在有时候会流于形式。如何引起新同事注意,就在于如何选择话题。聪明的你,何不运用创意制造奇迹呢?

    在公司里,同事之间免不了互相帮帮忙,你对这种事情应当采取什么态度呢?平常我们总说“助人为乐”,但是,在办公室战场上,怎样助人,才能真正成为乐趣,才能被双方所接受呢?

    只要是人,都会有善、恶之分,但是在办公室里交朋友却不可以如此认为,最好是一视同仁地与他们打交道。

    同事之间要能同甘共苦。“今天如果不加班的话,工作是怎样也赶不完的!”假如有一位同事一边看表,一边叹气地说这些话时,你也许会说:“唉!真是够辛苦的啦!要不要我来帮你忙啊!”若能对他这么说的话,那位加班同事的内心该会多么感激啊!今天我帮你的忙,明天也许变成你帮我忙了,这种情形在工作上也是经常发生的。

    此外,不要在同事背后飞短流长。喜欢说别人是非的人,也许正表示了他本人多少还有点不成熟,这样子的谈话虽然可以发泄心中的苦闷,然而经常说别人是非给对方听的人,有一天连对方都会成了他批评的对象,因此慢慢地大家都会对他敬而远之。

    同事们在一起相处的时间久了,就会不可避免地产生矛盾,进而引发争执。争执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不知道如何处理争执。处理得好,能使一切矛盾消解,甚至能让双方因此得到进一步的沟通。而若处理不好,便会引发更多的问题来。既然处理争执的问题如此重要,该如何着手呢?

    (1)同事哭泣的时候

    表示你的关切及协助的意愿,但不要阻止他哭泣,因为哭泣可能是缓解情绪的好方法。给他一些时间来恢复平静,不要急着化解或施予压力。

    最后再问他哭泣的原因,如果他拒绝回答,也不必强求;若他说出不满或委屈,只要倾听、表示同情即可,千万不要贸然下断语或凭自己喜恶提供解决的方法。

    (2)同事愤怒的时候

    当同事愤怒的时候,你千万不能以同样的情绪对待,那会使争执进一步激化,但却不能妥协。对自己的意见除了要坚持外,还可以向对方表示你希望双方能冷静地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。

    待对方冷静下来之后,你就可以询问他生气的原因所在,询问时一定要照顾到对方的情绪,不要说些与此无关的废话。总之,一切都要建立在谅解和宽容的基础上。

    (3)同事冷漠的时候

    不要有任何臆测,你可以不经意似地问他:“怎么了?”如果他不理会,不妨以友善态度表示你想协助他。

    如果他因感情或疾病等私人问题影响到工作情绪,建议他找人谈谈或休假。

    (4)同事不合作的时候

    切勿一味地指责对方或表示不满,最好找个时间两人好好谈谈。因为这个时候更需要的是体贴的人情话,若对方因工作繁多无法配合,则可再安排时间或找他人帮忙;但若是纯粹地不合作,则更需多花时间沟通,寻求问题的症结及解决办法。谨记:要充分利用人情话这一润滑剂,说不定还能因充分的沟通而化敌为友呢!

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