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

奇书网 www.qishubook.net,万古邪尊无错无删减全文免费阅读!

    二人穿过一道门户,推开一扇暗门,进入一个隐秘的房间之内。王凌从柜子里头拿出两卷书和五幅画,放到王恒面前。

    王恒看了看,那两卷书,一卷是《传习秘录》,一卷是《浩然一气诀》。五幅画,分别是中流击楫图,太史秉笔图,北庭坐囚图,浩然临风图。最后一幅图,则是一张纸,上面空空荡荡,什么都没有。然而若仔细凝视,则能感觉到一股浩然磅礴之气,游走于纸面上,令这一张普通的白纸,隐隐现出气象万千的感觉。

    那五张图,王恒一时看不懂有些什么特别的含义。两卷书,一卷《传习秘录》,类似于读书笔记,里面记载了求学的经过、心得,在思想上曾经走过的一些弯路、教训等,跟一般的书籍,也没有太多不同的地方。

    最后那一卷《浩然一气诀》,王恒一翻开,刚看了几行字,眼睛便有些发直了。他快速将这卷书翻了一遍,很快便确信,这是一本货真价实的修炼道术的秘籍,里面记载了如何让神魂出窍、远游乃至化形、附体的诸多法门。以及许多的口诀、心法、手势乃至阵图等。

    “这…这,您跟我说的,都是真的?这果然是可以修道成仙的道统法门?”王恒说话都有些结巴起来。

    王凌满意地看着王恒的反应,“我什么时候骗过你?这些都是货真价实的修炼法门,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东西。”

    “如果这道法是真的,为何您没有修炼?”王恒揉了揉脑袋,让自己清醒一点。

    王凌指着书卷的名字,道,“看到这个名字了吗?这部道法,名叫浩然一气诀,修炼的是天地之间一股至刚至宏的浩然之气。想必你也知道,我已经不是一个真正的男人。一个连男人正常的功能都不具备的人,又怎么可能修炼浩然一气诀呢?”说到此处,王凌的脸色,有些黯然起来。

    王凌不由暗骂自己,怎么这么笨,连这一层都想不到,结果挑动了王伯的痛处。

    王凌看出王恒脸上的悔意,淡然一笑,道,“你不必自责,对于这样的事实,我早已接受。说不说破,都已经无所谓了。”

    王恒尴尬地笑了笑,心中生出了更多的疑惑。王伯拥有了这浩然一气诀是家传下来的,他怎么可能放着这么好的道法不修炼,而去做什么太监?

    “你是不是想问,为什么我放着这么好的道术不修炼,却跑去做太监?”王凌似是看破了王恒心事,道。

    王恒有些僵硬地笑了笑,“我心中确实有这个疑问。”

    王凌叹了口气,“我其实并不是太监。但是为何我会落到如今这个下场,连个男人正常的功能都没有,这其间的故事就很长了。一时之间,我也不便告诉你。这其间的原委,等你的书读的多了,见识广了,你自然就会清楚。”

    王恒其实很想知道其间的原委,但又不愿再触动王凌的痛处,于是压下了追问下去的念头,道,“这么宝贵的东西,您真地就这么决定交给我了?”他深知这道法的价值,直到现在,他还不敢全然相信,王凌,真地会把这么贵重的道法,传给他这个从路边救起的异族人。

    王凌又是无奈地叹了口气,“阿恒,实话跟你说吧,我行将就木,也没有太多其他的选择。这段日子我让你读的书,与这浩然一气诀同根同源,相辅相成。你虽不情愿,但也去读了。你我有缘相遇,恰巧你又是个读书人,愿意去读这些书,或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天意吧。”

    王恒不由在心中感叹了一句,“原来读那些书,居然会有这么大的作用,幸亏当初坚持了下来!”

    顿了一顿之后,王凌收敛了神色,站起身来,郑重道,“阿恒,这份道统,以后就交给你了,你万万不可让我失望。读书人讲究的是达则接济天下,穷则独善其身。这道统,是让你独善其身的,万万不可外传。而我教你的学问,是用来接济天下的。所以,你得了我的道统,有了独善其身的本事,就必须参加科考,一步步爬上去,将我让你研究的这些学问发扬光大,教化百姓,造福万民。”

    王凌说这些话的时候,原本尖细的语调,竟然显得浑厚有力起来。他挺直了脊背站在那里教导王恒,举手投足之间,似乎都有了一种儒家大师的风范。

    “原来这就是儒教学问家们的胸怀与气度,当真是个个超凡入圣了的存在。连王伯这样的小老头,这么一讲话,都隐隐给人一种心怀天下、万民景仰的感觉。”王恒在心里头感叹一回,郑重行了一个读书人的礼节,道,“您刚才的教诲,我会一直谨记于心,日后必定不会辜负您的期望。”王恒受到王凌的那种胸怀气度感染,这句话,他是真正发自内心说的。

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